悠兰觉得青茶也阔以

微博@悠兰端起茶杯。是冷坑爱好者,墙头特别多。

关于《六之宫公主》的一点随感和考据向总结

最近在读北村薰老师的《六之宫公主》,喜欢芥川龙之介老师的考据党们一定不要错过这本!


01

正宗白鸟关于《往生绘卷》的评论


白鸟将重点放在末尾“尸骸口中吐出的白莲花”上。但尸骸口中开出莲花的描写在芥川的作品中并不止这一处,我个人觉得不一定非要和佛教联系起来。毕竟莲花是芥川经常用的意象,有一篇挺意识流的散文《沼畔》里也写到了“我”沉入湖底的尸骸口中开出莲花,那篇的莲花在我来看应该象征的是触及不到的理想世界。

《沼畔》写于大正九年,在《往生绘卷》(大正十年)之前。但毕竟只是一篇很简短是随笔,白鸟大概率没看过,所以把这个已经是重复出现的意象认为成“随性的游戏之笔”,并把重点偏到了不可能存在的真实性上。

(白鸟好能钻牛角尖啊……


另外书中对时间线的考据也很有意思。芥川给白鸟的回信日本岩波版的全集已经更正为大正十三年,但国内的全集出版于岩波版之后,却仍是大正十四年(已经给山东文艺出版社打去了电话留言却没有回应……)(顺带吐槽一下国内全集的翻译水平真的很参差,随笔和书信也有删减)

02

芥川龙之介和菊池宽

首先是大家都知道的那句“我的英雄”

出自荻原朔太郎《芥川龙之介之死》



菊池的flag
然而两年后菊池就要为这位可以托付后事的挚友宣读悼词。


顺带,芥川把遗稿和遗书《给一个老友的信》都托付给了“不能委任大事”的久米正雄,菊池宽的葬礼也是久米主持的。

#惨 久米 惨


反观宽哥,因为看完信就扔,芥川给他的信一封都没保留下来。包括遗书也是。(明明写着阅后即焚的遗书都被保存下来了)

我当时读芥川的书简集时非常震惊,那么厚的一本集子偶尔出现菊池宽的名字竟然是“与菊池宽同致某某”

宽哥你学学人家恒藤恭(指指点点)



还有一些很让我感慨的地方一并放上来


p3出自北村薰《六之宫公主》的下一篇《朝雾》,对六之宫这篇作了一个收束。


菊芥好真……


ps:书里还提到了菊池宽的第一篇小说《自杀救助业》,看完我也是百感交集。老福特里好像有太太翻译过,应该能搜到



03

北村薰对菊池宽的评论(这里争议较大,仅陈述事实与发表个人观点,欢迎理性讨论)
划线那句话其实有点断章取义了

原句是:我虽然不赞成战争,但一经开战,尽全力不使其失败乃天经地义。追放我这样的自由分子实在荒唐。

可以看出菊池宽实际上是有点反战败思想的。

根据熊培云《西风东土》的注释:追放,语出《孟子·尽心下》,意指追逐放逸之兽。这里特指盟军总部公布的公职追放令,即禁止日本战犯在战后出任公职。

可能是因为菊池参与过“笔部队”的缘故。

但这条注释我并没搜到相关的考证,维基百科的“追放”一词也没有这层意思。

总之我个人觉得这里北村薰的评论有失公允,但毕竟瑕不掩瑜,这本书还是非常值得一读。



就先这样,以后有新的想法我会随时补充。

私心文炼tag,不妥删



评论(12)

热度(192)

  1. 共3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